close

       提報結束之後,終於可以放鬆一點坐著往南的車回家去,常常接到關切來電,整整一個月沒回家,整個心為了論文,沒有多餘的心思想家,倒是爸媽很想念我,一直問何時回家。回家就是陪伴家人,跟他們聊天話家常,自己年記越大後,越感覺到要珍惜每次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即使要陪他們去市區逛街、吃飯、購物看似有點無聊的活動,我都願意一起去,讓家人開心是很重要的事。

 

        搭乘台南往旗山的客運,回到旗山,爸開著大黑車載我回家,路上開始話家常,先關心爸工作的近況,而他提起,最近美濃地區很多原本住在外地的本地人紛紛返鄉常住,我問父親:他們是蓋新房子還是住老房子呢?這些回來定居的鄉親,就把以前的老房子翻修或整修,蓋上鄉下流行的磚紅色鐵皮替代紅瓦灰瓦的屋頂,我還是具有職業病問說:他們為什麼要蓋鐵皮而不蓋瓦片阿?爸的觀察是,那些老師傅都退下來了,沒人要承繼他們的工作,但那些師傅的技術可真是一流,如何蓋可以防雨、不漏水,又可兼具良好的排水系統,客家夥房之轉溝的施作等,而不禁惋惜那些人的技術消逝,瓦屋是因為沒有市場需求、建材費用增高、還是追求簡便、快速的施作工程,又可以一勞永逸的作法,可能鐵皮的材質會有更先進的研發,可以適應當地的氣候,蓋上磚造建築之後,會有冬暖夏涼的功能。那這些退休人員他們對於居住的民居的想法又是為何?可以住了就好,還是會願意花多一點心力與金錢讓老房子或夥房可以活的更久,他們對於生活追求的層次間接影響到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否,我也知道一昧要求大眾住老房子是不道德的事情,只是如何讓老房子的空間型態與居住環境,可以變的更符合現代一般人的需求,這樣與生活面共生共存的建築與房子,才更有人味,不是保存之後只留下建築的軀殼,沒有流動的生活意涵,甚為可惜。

 

        走在美濃,可以多觀察蓋鐵皮的夥房的模樣,先不要討厭它,或許又是另一種新的民居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