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前幾天,生性猶豫不決的我,原本想打退堂鼓,現在在忙著寫論文,如果真的徵選上了,不知道是否有時間可以去主持?(結果還沒出來,就在想上了之後的事情,自己真是想太多),把個人簡介資料加上幾張活動照片,算是為這次徵選活動做的一些事前準備,由於此次徵選主辦單位希望我們可以全程講客家話,只要不要太緊張,我就不會講的踢踢禿禿,客家話本來就是自己的母語,雖然我客語發音並不是那麼道地,讓他人感受誠心以待的心,我想這是比較重要的,決定就以平常心來參加,算是去認識新環境、新朋友。很感謝泰迪與小麻雀媽媽鼓勵我去參加,推著我去面試,這種經驗可是用錢都買不到的呢!

 

      

       就面試問的問題而言,主要分為自我介紹兩分鐘、參加動機、英文問答三個部分,由於我是第一位有一點小緊張,在自我介紹並沒有掌控好時間,在自我介紹的內容還把第二部分都講了。在第二部分,我就再大概補充,是從那裡知道這個活動與節目的,再來評審老師繼續追問的問題:一、你讀的文化資產維護所是什麼?二、對於美濃菸葉種與不種的看法為何?走出學校,感受到大眾對於文化資產的陌生,畢竟這樣的科系很少也較冷門,所以有許多人會好奇科系的內容以及你畢業之後可以做什麼。美濃菸葉的種與不種的問題,其實在美濃已經討論多時,我也對這方面曾經用相片的方式紀錄從種植到燻烤的過程,表示我對菸葉產業的關心與行動,以及自己對於美濃不種菸葉後續觀察。

我也在聆聽,評審問其他徵選人的問題:
你身體狀況好嗎?(針對身形比較纖瘦的徵選人)

你臉上的青春痘是體質的關係還是過渡性的?(針對臉上青春痘比較嚴重的徵選人,由於要上鏡頭的關係,皮膚好一點會比較佔優勢)

你是感性還是理性?(針對看起來乖巧的徵選人,意思說會不會很愛哭啦!)、

你爸媽的職業(評審們的好奇)

你去旅行會去看哪方面的東西?(有些人強調自己很愛去旅行,但旅行有分很多種,評審想知道你是否有自己的觀察與想法)

你有什麼才藝或專長?(可能在個人簡介上,看不出來你的個人特質與專長,現場還有男生模仿大燜鍋、打太極拳)

你喜歡男生還是女生?(這個性向問題,是問一位男生,評審想聽你的答案,看你的認同以及對自我的肯定,但我覺得好個人問題。)

敢不敢自己一個人睡飯店?(針對女性甄選人,有可能一起出去拍攝都是男性工作人員。)
 

       由於是今天這個時段總共有七位徵選人,大家一起面試,也可以聽聽來自其他地方年輕人的想法,也有一些交流經驗的機會。在這次的面試,雖然不是一個正式應徵工作的面試,而面試主要就是要看看你的臨場反應以及你的口條與對答,是否這個節目工作的需要,主辦單位也先跟每個人告之出國到海外會遇到的事情與狀況,讓每個人有心理準備。並且每個應試者必須要明確告訴對方說,我可以做什麼以及能力範圍,而不是一昧等待對方問你才說,現場也有一個年輕人問現場評審老師,你們想要怎麼樣的客家年輕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現場一位編導回覆:要有反省能力以及責任感。從看見他人再來反省自己的不足,能夠到海外紀錄與採訪,即代表著台灣以及台灣的客家年輕人,就像是今天的面試,我的言行舉止就代表著自己與高雄美濃的品牌,透過今天面試徵選的過程,再次肯定與認同自己的身份,記得老師曾經問過:「在什麼時候,你會說你是客家人?」這樣的問題,或許有一點學術,回到現實生活中,還是可以觀察到,在特定的場合及背景下,得強調自己的身份,得到別人對你的認同,我想,認同是可以再廣納更多人的意見,和平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