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誰?把我的蕃茄都帶走了。

這週末,全家族的人又再度全員回到美濃的老家,我們要去“掛紙”,客家人的掃墓,在正月十五之後,客家人開始陸陸續續開始掃墓,在清明節之前就完成掃墓的家族性活動。但這篇不是寫“客家人對於掛紙的重要性”或“客家人掛紙對於家族凝聚之探討”都不是….,我想小小抱怨的是,把我的蕃茄帶走的常住在外地的親戚。

身為住在外地的美濃親戚,會笑稱他們為「華僑」,他們只有在大節日才回來鄉下,算是回來過節,由於小時候都一直與阿公住在鄉下,爸媽曾經差一點變成「華僑人士」,但後來爸爸的工作調回旗美地區之後,就一直跟阿公同住到現在。其實當華僑沒什麼不好,以前都會期待大伯、二伯全家回鄉過節,就可以跟他們的小孩玩,你知道的,從外地回來,都穿的很體面、很漂亮,不僅穿的好看,人也長的比住在鄉下的我們好看,皮膚白晰、頭髮也綁的好好看,一直到現在,還被堂姐說過,「穿著很俗」之類的話,殊不知在鄉下穿得很漂亮,其實很奇怪,很不容易融入在地的生活,還會被問說,你今天要去喝喜酒嗎?而且每次過年,過年前大掃除,忙到都像歐巴桑,過年期間,女性在廚房忙進忙出,那能穿漂亮的衣服呢!等到過節結束,華僑們只要把行李款好,帶著整車的農產品回去,這幾次我發現,伯母已經不分,哪些是別人送給我們的,哪些是自家種的,只要他們喜歡都會被全部運走,而我的蕃茄就是這樣子被帶走了。其實,住鄉下有很多東西都是自家種的,都不吝嗇跟親戚朋友分享的,只是拿東西要有各限制,也要想到住在家裡的家人,總不能什麼都不分都拿回家,連我最愛的有機蕃薯也被拿走幾條,我只能跟自己說,自己會有福報的。

 

    在鄉下很多老人的孩子都住在外地,大部分都只是在過年過節回來,甚至只有老人單獨或是夫妻倆同住,而孩子過年過節回來,有些人是陪伴、有些人是客人、有些人是過客….,老人家看到孩子、孫子回來其實都開心不已,是不是能夠多一點時間陪陪他們,而不只是帶著滿車的食物、菜,匆匆忙忙返回城市的另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