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DSC00301.JPG
   受邀至龍肚國小,也是我的小學母校跟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分享我們種田的故事,讓我感到十分榮幸,且開心。龍肚國小對於我的童年來說,是個充滿回憶有趣的小學校,那裡的老師、那裡的景致、那裡的鞦韆、那裡的後山、那裡的午餐、那裡的同學、還有點點滴滴的發生的事情,依然在腦海中,依然清晰。 受邀至龍肚國小,也是我的小學母校跟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分享我們種田的故事
,讓我感到十分榮幸,且開心。龍肚國小對於我的童年來說,是個充滿回憶有趣
的小學校,那裡的老師、那裡的景致、那裡的鞦韆、那裡的後山、那裡的午餐、
那裡的同學、還有點點滴滴的發生的事情,依然在腦海中,依然清晰。那樣子的
在農村的小學,我從不覺得這邊的學習跟都市的小孩,有任何的差距,因為我們
在那裡學習的多元,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很大很大的空間可以盡情的玩,盡情的
灑野,就好像「窗邊的小豆豆」的故事一般的在我生活中呈現。

我以為要回到學校去,要達官顯要或是功成名就有名的校友,才有資格回到學校
跟在校生座談,分享成功經驗之類的。七年級生的我,我很幸運回到自己的家鄉
工作,並投入種植有機稻田並進入農村第一現場,與家鄉的其他細妹仔邊做邊學
學種田,一方面其實想要讓農村其他的人看見,像我們擅長文書工作的年輕人,
都下來耕田了,也算是種刺激以及鼓勵當地農村的居民,不要放棄農業;另一方
面,我們加入種植有機米,也在擴大種植面積,不當的使用農藥,賠了耕種者的
生命健康,辜負消費者的對於我們的信任。我請小朋友想一想,如果美濃的農田
都蓋起了房子,這樣算是農村嗎?你可以想想,你每天吃的食物從哪裡來的呢?

其他小朋友們,他們提到「如果他們要來蓋房子的話,去抗議」「抗議還要丟雞
蛋」「請他們搬出去」..等。從回答中發現,他們可能大部分受到媒體的影響,
使用較為激烈的手段,訴求自己的想法,從沒想過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延
續農村的生命生產價值,如果有人跟我說,「我要去當農夫,去把田租下來來種
東西」,老師們會不會有點擔心,父母一定會把它抓來罵一頓?我不知道有什麼
情況發生,但任何一種可能性,都還是有人去嘗試做做看,才知道到底可行或不
可行?就像我,從來沒想過,我可以去種田。

小朋友很認真,聽著我們種田的事情,也在底下議論紛紛。我發現中間一群高年
級的女生,眼神中透露出很特別的訊息,是對我們種田的故事很有興趣,還是其
實她們想著,如果我長大後,也跟朋友一起租田去種稻?或許是比較肯定學校稻
作體驗的田間紀錄,很有意義的,在辛苦的在太陽底下做觀察寫筆記時,應該甘
願且樂意的認真的把筆記做好,還可以放在部落格(blog)在網路上分享給其他
的朋友知道;甚至是還可以認識到一位關心你、支持你種田的男朋友..等。
很多看不見的附加價值,卻在種田這一件事情上頭,一一如小香菇,慢慢的冒出
來,如同H主任說,「對於我們來說,種田這件事既是沈重又是甜蜜的負擔阿!」

其中一位生態老師,他問我「種稻一直到現在算是半成品,你對農村有什麼新的
想法?」準備分享資料時,我還沒想到這個問題,即簡單的回答這個問題,想到
的是,我重新又另一個視角看見農村,我瞭解了很多生活中所見所聞的為什麼,
感覺我正開始在農村生活、向農村學習,當你彎下腰、蹲下來之時,它們才開始
與你同在,發現農村的美好,驚覺這裡的人民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