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DSC00161.JPG

感謝這段時間做顧工農的日子,我們的女兒田即將要進入收割季,眼看著自己也要卸任,心裡卻還覺得好像還有很多沒有學會的,如果有機會學習務農,我想,我還是會很樂意帶著帽子,穿著雨鞋到田裡....

【做農是沒日沒夜的】

阿傑的父母,四年級生,他們兩個人與一隻溫馴的咪哥喵喵住在鄉下,種植三分多的長豆,傍晚趁著還未天黑前,把田裡得工作趕快做收尾,並盡快將剩下兩行的長豆灑完肥料,聽他們說,每天都很早起床將長豆送到屏東九如果菜市場拍賣,他們口中所謂的很早,指的是凌晨一點,通常那個時候,我可能還在電腦前敲敲打打,他們就要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了。我們這些細妹仔,如果約說七點前要到田裡,可能就會有人說,「好早喔~可以晚一點嗎?」「能不能七點半或是八點?」原來我們耕田還是無法像一般的農民們,是跟著農作物生長的時間或是季節性而做調整,仍是帶著我們習慣的生活作息來耕作,或許突然改變太大,我們會因為睡眠不足而生病,或是正職的工作常常無法交差。跟他們比起來真的差遠了。

【有機與非有機】
我問阿傑的爸爸,「你們種豆子需不需要噴很多農藥?」他點點頭說,「要阿!一星期要噴一次。」我眼睛睜的很大說,「真的阿!你們自己敢吃嗎?」他們通常將這樣子的經濟性農作物賣給都市人吃,他們自己通常不會吃,他還不好意思的說,他警告他的兒子說,在都市不要吃豆子喔,那些很可能都灑了很多的農藥。
我提醒他說,「其實噴農藥對你們生產者而言,對你們的健康也是會有影響的。」
他指著長豆說,「可是消費者就是喜歡漂亮的外皮,如果坑坑疤疤的外皮,他們根本就不會要買的。而消費者是需要再教育的。」其實我的心裡,衝擊很大,面對兩位可愛的長輩,我相信他們對於土地情感是放不下,一方面是要賺取生活的經濟,一方面是農民對於土地的信仰與生活的尊嚴。對於種有機這件事,他們覺得種有機需要投注太多資金了,一般的小農是無法有這麼多的金錢去做有機耕作的,而且又無法馬上獲利,要他們怎麼認同與投入呢?可是在美麗的外皮與含農藥的農作物,是消費者盲目的追求所謂「好看」的作物,還是要「安全」的農作物?還是生產者昧著良心不願意生產「低農藥」或是「無農藥」的農作物呢?有誰可以告訴我,離開了土地,在外面生活的遊子,我們還可以怎麼做?自己在隔離帶種過玉米之後,玉米的蟲害相當嚴重,有可能自己很少去看玉米先生們,他們很快就被壞蟲吃光光,我們常常笑著說,「做有機,只能吃蟲仔吃剩的。」生吃無農藥的玉米,就像是『龍貓』卡通中的小米妹妹,一大口享受玉米的鮮甜滋味,好吃到不行!但,在外面的漂亮的玉米,我就退避三舍了,心裡面已經預設好那些玉米,身上一定洗過農藥浴了,不要買喔~~

【四年級與七年級】
因為種植有機稻作,跟許多務農的長輩們,聊天不在只是兩、三句或是無焦聚的閒聊了,反而是從農作物開始聊起,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或許長輩們很好奇,怎麼年紀輕輕想要種稻?而後生仔也想要瞭解你們務農的生活經驗阿!走進農事現場,卻讓我獲得更多,可能很多時候還是很笨拙,但,感謝這段時間做顧工農的日子,我們的女兒田即將要進入收割季,眼看著自己也要卸任,心裡卻還覺得好像還有很多沒有學會的,如果有機會學習務農,我想,我還是會很樂意帶著帽子,穿著雨鞋到田裡,感謝有機田、感謝有機耕作隊的田間指導員以及耕作員、感謝父母、感謝身邊的親朋好友、感謝阿傑與你的父母….等,別害怕務農,其實務農很踏實,來自土地的力量使你生活自在快樂,讓你開始真正領悟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