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七月底結束了三年在雲林的研究所生活,論文也算是畫上圓滿的句點。
這一路上感謝很多人的關心與照顧,僅以短短的字句來說明我無限的感謝的心情。如沒有寫到名字的朋友們,我仍是非常感謝你們喔!
        從原本每天掛心的論文進度,到現在每天重新尋找新的生活重心,這樣的轉換,我還在適應當中,我想這段時間是人生的換檔與休息,準備好了,我就會再出發嚕!
--------------------------------------------------------------------------------------
◎誌謝


      一轉眼,這是在雲林生活的第三個盛夏,很開心如期的完成階段性的自己的夢想,從美濃的土地來到雲林的學術田野,讓我彷彿打開另一扇窗,開啟了新的社會想像視野。從社區工作回到校園求學,對我而言,是很難得的機會,很珍惜可以回到校園當全職學生,希冀研究所所學可以回應我在實際社區工作所遇到的困境,在社區工作以及文化資產保存可能實踐的方式與可能性。

 

對於農村農業議題的關懷,延伸到論文書寫,選擇以農業經濟議題作為論文主要方向與主題,在美濃進入農事現場,當農夫之外,透過理論的對話,來回答我對農業的疑惑。農村與農業的豐富性之多元與複雜度,無法僅用一本論文的型式來回答目前農業所有的問題與困境,還需要更多關心農業的師生以及伙伴,共同來為農業與農村留下紀錄、見證歷史。

 

感謝田野路上所遇到的每一位報導人,成釭阿伯、慧芬阿姨、蕭大哥、Pola大姊及其家人、啟尚哥、朱秀文大哥、陳伯母、里港農會的莊大哥、徐先生、劉先生、菜販商人吳大哥、中興大學董老師、日系超市陳小姐、小非,謝謝你們提供農事經驗與智慧,讓更多人瞭解農業產銷的現況;因為你們對於土地耕作的堅持,才能讓農業延續下去。

 

從研一的暑假開始,跟隨著林崇熙老師學習,亦師亦友的陪伴學習以及那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總是在低潮時期,鼓勵我要用生命關懷的心情來看待論文的貢獻,不斷的提醒我「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時時刻刻把學習放在心上;非常感謝林老師在論文期間盡心盡力的指導,開啟我觀看農業新的角度與觀點。

 

感謝賴爾柔老師以及楊凱成老師,在繁忙之時,答應出席擔任我的口試委員,在口試時提出精闢的見解與指導,提供未來研究更多意見與方向。謝謝賴老師,在聚餐的場合中,聊天之餘點醒我「為什麼是農產價格,而不是農產價值呢?」一語驚醒困頓的我,讓我重新思考論文的問題意識。謝謝楊老師,帶領我們進入社會學的領域,並且透過紀錄片播放以及與談中,認識產業文化資產的世界。感謝樹德科大建古所李允斐老師,非常謝謝他三年前鼓勵繼續研讀研究所,才有機會完成自己的理想。

 

感謝雲科文資所共學的師長、學長姐、同學以及學弟妹們。謝謝逸君老師,研一時讓我旁聽大學部的鄉民社會的課程,讓我透過人類學方式來認識鄉民社會以及學習田野調查方法。謝謝皮耶老師,學會建築遺產調查與手工測繪,讓我從欣賞古蹟之外,還會用手來繪製古蹟。謝謝瀞苡老師,在民俗學的課程之中,帶我們到雲嘉南地區,欣賞各地民俗藝陣、台南小吃,並且鼓勵我投稿研討會。

  

謝謝學長姐們,明俊、曾曾、祁貞、宗麟、仙妃,總是不厭其煩,跟我討論論文所遇到的瓶頸,給予我論文最多的建議以及寫作心情的開導。謝謝班上同學,翔婷、佳玲、淑雯、婉綺,在學習的路上的打氣與鼓勵。謝謝學弟妹們,惠欣、旻暄、冠博、金鼎、寶妮、靜怡,日常生活中的照顧以及玩樂聚餐,都不會忘記我,可以讓我小小暫時脫離論文思考狀態。特別要感謝空設所的孟竺,在研究所學習以及論文寫作期間,是心靈上相互依靠扶持的伙伴,工作上的最佳救火隊,更是旅行的最佳伙伴,謝謝你。

 

感謝美濃的朋友以及在美濃相遇的朋友們,謝謝美濃愛鄉協會、旗山區社區大學以及美濃後生會的伙伴們,啟尚哥、蕙真、馥儀、靜文阿姨、仲良、怡婷、朱大哥、慧宜、二馬、鴻松老師、孝伸老師、橘子老師、長青、生祥、正揚、阿蘭妹、靜慧、宣竹,讓我在大學階段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對自己的鄉土、文化、生態環境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

 

感謝在論文期間給我打氣的好友們,大加、Kibo、旭蓉、雅宏、麗玲、日城、羽甄、蕙竹、阿泰媽,以及在天上的明君,在論文最後一年的期間,給予最多的溫暖與加油聲,因為有你們,讓我變的更有勇氣。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阿公、父親、母親、弟弟,謝謝你們在我研究所期間,給予我最厚實的家庭的溫暖與依靠,讓我無後顧之憂當個全職學生,很感謝爸媽與弟弟支持我攻讀研究所的夢想,包容我早出晚歸參與公共事務的活動,謝謝你們對我的疼愛。另外,還要感謝情感路上最佳伙伴--Ted,感謝三年來的熱情支持與強力督促,因為你的陪伴,讓我在雲林的日子不孤單,謝謝你!

   

    我在寫論文的路上,重新認識自己、這是一個重新定義生命的機會,謝謝一路上相伴的共學同樂的伙伴,只有謝謝才能表達我最深的敬意,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