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篇文章參與美濃後生會早期所寫的一篇關於雜貨店的文章,在我的童年中,最喜歡跟弟弟騎腳踏車去北向的瓦房雜貨店,那裡的雜貨店的有各式各樣的零嘴與拔票仔可以玩,讓我對雜貨店有著一股親切熟悉的感覺,到外地唸書時,都會留意鄉下的雜貨店,想試圖找回一點童年的回憶與感覺。
       7-11、全家取代了許多雜貨店的位置,我也常常會去 7-11逛逛,只是喜歡去瀏覽架上的東西,看看雜誌,而7-11是無法取代我最愛的小雜貨店。但小雜貨店卻無力抵抗大集團連鎖便利店,而自行慢慢退去。在你的小時候,是不是也有一家陪伴你長大的雜貨店呢?
----------------------------------------------------------------------------------------------------------------

記憶中的雜貨店

 2003-11-12 21:30:07

 

 

●記憶中的雜貨店

那一天,我們去上坑仔,拜土地伯公時,看到那間雜貨店竟變成住家了,好像是因為婆婆年歲已高,身體不好,把那間小雜貨店收起來了。不由自主,想起了小時候常常騎著腳踏車去那裡買食,婆婆總是親切的招呼著你,她都能清楚的記得誰是誰家的小孩子,通常什麼時候來,買些什麼東西,甚至還能記得買了多少錢呢!但現在卻只剩下記憶中的它,無聲無息的慢慢消逝中。

 

      它好像是三合院留下的一小間,拿來當作店面,店前還有凳子可以讓人休息、打嘴股的地方;走進去店中,牆壁上掛滿了不同的抽票(拔票子),大部分是一元可以抽兩張,雙號有獎;架子上的瓶瓶罐罐,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糖果和比干,每次去的時候,都要很認真的看看喜歡在哪一罐?有沒有新的產品?用小袋子裝著自己要的,有時會因為自己的小胖手而拿不到糖果;店的後面則是擺滿了日常生活的食物和用品,公賣局的菸、酒,到了夏天,她還會賣起自己做的綠豆冰、紅豆冰、冬瓜冰..等,雖然只是間不起眼的小小商店,卻在我的童年回憶裡有了一席之地。

     
       街上的超級市場、便利商店、大賣場,有如雨後春筍般興起,但有很多像婆婆這樣的雜貨店,卻是很吃力的維持生計,也不知道還可以維持多久?在都會區中,這樣的雜貨店早就被便利商店所替代,窗明几淨的店家,整齊的擺設,和年輕的收營員,總是在來來往往的顧客間,不斷的歡迎光臨、謝謝光臨迎送客人,我才發現人與人之間變的如此的冷淡,變的如此的形式化,一點人情味都不肯給。在鄉下的雜貨店,店家和顧客都熟識,去購買東西時,就好像去探訪老友,先坐著打嘴股,熱情的寒喧一番,只要跟頭家說明你需要的東西,他一定幫你打包好、再結帳,目送你離開。如此的服務卻只能在雜貨店中享受的到,就在頭家和人客交付東西時,一瞬間親切的神情交會,流露出的愉悅,是現在商店中鮮少看見的。

 

        每每看到雜貨店,我總是多看一眼,似乎在找尋著些什麼?雖然婆婆的雜貨店,已經不在了,但我仍會記的她親切的待客之道,在我的童年生活,它的陪伴是如此有古早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