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豐【又名滷肉】

這道菜可是客家婦女媽媽必會的拿手菜,我媽媽跟婆婆都會很料理這道菜,但每家的作法不太一樣,經過我好幾個月的烹煮心得,秘訣就是-急不得,需要小火慢慢燜」。我在臺北也很喜歡作這道菜,將五花肉切成小塊狀,跟蒜頭及少許鹽,先煎一煎,讓豬肉逼出油成有點金黃色狀,就可以關火,再換成魯鍋或湯鍋,再放米酒、醬油繼續燜煮。

 

在客家庄通常是在祭祀後,將豬肉做成小豐(小塊狀)或大豐(大塊狀),小豐即是整鍋都是小塊狀的豬肉,在大豐裡面會放進高麗菜、冬瓜、水煮蛋一起燜製而成。

 

在臺北將小豐放進豆輪、香菇、紅蘿蔔、南瓜、豆乾、海帶、貢丸等,變成「綜合小豐」,不會只有豬肉而已,還可以吃到其他食材,很適合小家庭食用,魯一鍋可以吃2-3餐,也很適合帶便當,深受我家(泰迪跟我)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