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趁著到台中出差時,提早前往台中舊酒廠去看2009設計展。

 

台中舊酒廠是我在碩一下學期參與的物件調查計畫,有兩、三個月連續每個星期都要去台中調查酒廠裡頭剩下的機具與物件,當時酒廠已經遷移至台中工業區已有67年之久,要進去黑漆漆荒廢許久的酒廠空間做調查,那時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與膽量,就在那邊調查了好幾個星期。在後生會時期就很喜歡「夏子的酒」的漫畫,對於釀造這件事情都有著無比的浪漫情懷,總是想著米釀製成酒,需要經過多少到程序,那些工人是如何去攪拌、品嚐、裝瓶等等,對於物件以及在酒廠上班的師傅有著敬佩之意。

 

如今酒廠的時代要過去了,緊接要將酒廠的空間與物件重新再利用。那一天我走到最精彩的鍋爐室時,我看到鍋爐時那一區變成販售菸酒公司文化商品部,而鍋爐室硬生生的就用一整排竹籬圍起來,就好像將酒廠的心臟對外的血管切斷一般,看著坐在長條椅吃著酒冰棒的學生,我思考著,看完酒廠裡頭的設計展之後,誰還會記得這裡曾經是台中地區富盛名的酒廠,我心裡面吶喊著「酒廠都不見了啦~」為了營造新的展場,將酒廠許多重要精彩的機具與空間,全部都被隔離,所見的空間都是新裝潢搭建出來的,擺上所謂的展覽主題展內容,先達到吸引廣大人群先進來TADA看見裡頭的展覽,未來再進一步來將酒廠與機具做新舊融合展示,我希望看見的是酒廠的新生命,不是整型後的酒廠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