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土地滋養文化的厚度」

今天整理東西時看見去年的筆記本中的一句話,如果失去我們的土地,我們還能看見什麼樣的文化?那時從自己書寫的農村農業價值中衍生出的一句話,我堅信著土地是滋養人民與大自然很重要的基地。在談論文化資產的相關議題時,應以土地為主要的論點延伸出去,來思考文化資產的面貌及如何經營文化資產才是。

 

無論我居住在哪一個城市或鄉鎮,我都會想去認識當地的風土與人民,那樣的風土民情,是由生活在當地的人與環境交織出來的,那就是每個地方的風土民情,我會先觀察那附近開了哪些店家,有哪些神壇或廟宇,甚至有幾家家庭美容院,每戶人家如何布置自家的陽台,種了哪些植物..等,先從一些細微處觀察,慢慢去感覺這社區所給人的感覺。

 

去記住每個地方帶給你的感覺,感覺包括那個地方的味道、風吹的感覺、陽光照射的溫度、地方的叫賣聲,即使離開那個地方之後,都還會想起那個地方的風情。如果文化古蹟修護之後還能夠保留古蹟原本的感覺,那該有多好阿~

 

讓我想起的是台南彎曲小巷弄的紅磚道,暖暖陽光斜射在身上的感覺,在圍牆上不小心遇見一隻小野貓,靜靜的看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