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2
初六 農情調查員(一)
 下午初六開工,加入後生會一起當農情調查員,下午到協會,胖妹、孟成、田不辣、享堯、小紅等五人,研究好下午要調查的的範圍,兩兩一組領去各自要調查的地圖(包括地籍圖、描圖紙之地籍圖、空照圖)三張一份,我分配到跟享堯一組,大家說享堯很厲害,喝完怡婷泡的熱可可後,我們就各自出發到南隆大倉附近的某一路口。

我是第一次參與調查,感覺我看的速度不快,可能剛開始不習慣地籍圖對照田地的劃分,我都很認真在看每塊田地種些什麼,迅速的填入代號,看不懂的就請享堯看,因為過於認真在看地圖與農作物,都忘記留意周遭有趣的事物。調查完,怡婷請大家喝貢丸湯與鹹酥雞,胖妹分享他們看見在田中央的伯公,大家都覺得好有趣喔!做調查不是每次一定可以遇到新鮮事,就看自己能不能找到有趣的事物,結果在享堯的催促後,我們這一組最快完成。  


20080213
初七 農情調查員(二)

       這天我跟阿加伯一組,很感謝他拎我去協會一起去調查,阿加伯很有耐心,很確實把每一塊田每一區塊的作物劃分的很清楚,前面較為複雜由她紀錄,我騎車載他,停車定點紀錄時,我開始觀察周遭其他的事物,像是這天拍了許多賣地的招牌,「售 電話….」,就知道以後這塊田地不會種作物,而是「種別墅」,心裡面有很多的感受,農村的農田無法繼續種植,從可生產作物變成不動產,間接影響是周邊農地的關係,我還看到美濃的圳水真的是源源不絕,圳水會不會因為蓋房子之後,隱藏起它的真面貌,以後就看不見水在流的樣子了。在農地的圳唇,鄉民超會利用零碎的腹地或道路與圳邊不到六十公分的空間,種滿各式各樣的蔬菜,有哪些蔬菜適合種植呢?還是想吃的都可以種?幾乎每一小塊地都是綠油油豐美的蔬菜,真的是超厲害耶!之前曾有朋友說過,會紀錄拍些美濃圳邊、溝邊種菜的籬笆、棚架,他覺得鄉民很會利用這些空間。關於「圳水」,我在洗衣服時,想到我家後院的水缸仔,像我們家附近都會引免費的圳水,到自家附近使用,不知道有沒有研究關於水缸仔跟民居之間的關係喔?住在水圳的人直接取用,那不在水圳旁邊的人又是如何使用呢?或許下次再留意關於居民的運用與生活型態。 


※這幾天下來,真的深刻感覺到美濃真是一個
被水環繞的小鎮,連冬天的季節水源也如此充
沛,滋潤著美濃地區。



※在外地工作的遊子,接手家裡的田地之後,老人無法耕作,
年輕人也不會耕作,誰來繼承?我曾在客台練習曲看到一位
大姊聊起自家在山上的山地,「人家說起家起家,如果這裡
的田地是讓你起家你就不能賣,賣了就沒有一個讓你重新開
始的土地。」土地商品化,是目前農業政策中的一環,隱含
著許多農村環境、地景、生活型態的轉變,真的可以解決農
地休荒的問題,不能只是解決台面上的問題,還是得改善根
本的原因。




※這邊的伯公,遠遠看起來像戴著一定綠色的官帽,真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