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被邀請聊聊青年的社區參與,美濃最特別的是有一大群的年輕人回到家鄉去,蹲在家鄉做社區事務、經營農村型社區大學、接力編著家鄉發行海外與全台的社區雜誌刊物、為了食物安全開始種植有機米、搞個空中放送的社區中原廣播電台,很多的可能性在發酵實踐當中,如此的堅持與信任,一路走來也相伴近十個年頭了。

       我也在大一下學期加入了美濃後生會,那時候只是單純的覺得可以幫家鄉做些事情還不錯,最想的是要成為兒童生態體驗的大姊姊,從大一至大四,都笑說自己是主修美濃後生會,副修觀光系,如此熱衷參與團體的大小事,就是一股熱情牽引著我們這一群年輕人,早我五、六屆的夥伴,他們是最早的元老,從完全不懂如何辦理活動,可以獨立寫企畫、跑田野、帶美濃風土人情的解說….等,感覺每個人都很厲害都有獨特的才能與才華。為了怕自己忘記說客家話,我們還會被半強迫用客語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雖然有時候開會要開到半夜、要在豔陽底下綁布條、製作布條,雖然沒有工讀金有時也覺得很累曬的很黑,我們感到樂在其中。同儕間的互助,成就彼此的心。

我其實沒想過我何時會從後生會畢業,因為有機會認識後生會、認識美濃、認識腳下的這片土地,無論自己深處何方,我們就得繼續走下去,做有意義的事情沒有分在哪個年紀,哪個所在,哪個位置,傳承還是得傳下去,很多的方式,都有可能碰觸很多的可能性,有可能一個人,有可能是一句話、一張照片,都會讓你有所改觀。感謝很多朋友對於我參與家鄉事務的關心與肯定,我還是會帶年輕人跟我一起去做分享與交流,讓他們有一天可以獨當一面講述我參與後生會的經過與歷程,就像是敘說著自己黃金時期的點滴,也請更多的年輕人試著用另一種不同的視野與角度看待你所生處的環境與家鄉,家鄉可以讓你看見天空,你也試著用你年輕的熱情為家鄉的天空劃上美麗的圖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