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DSC00198.JPG這學期我負責探視的班級其中一班為外籍配偶中文識字班(手金寮分班),除了負責班級的大小事務之外,自願擔任幼兒托育班的小老師,帶小朋友上些課程..
這學期我負責探視的班級其中一班為外籍配偶中文識字班(手金寮分班),除了負責班級的大小事務之外,自願擔任幼兒托育班的小老師,帶小朋友上些課程,這個社區是本社大熱心學員老爹的社區,他也找來社區的義工媽媽協助外配小孩的托育照顧的工作,好讓媽媽可以安心的上中文課。

前三次是在廣福社區里長家的客廳進行小朋友的課程,第一次上課,讓小朋友相互認識之外,也讓他們知道一些基本的小規矩,像是拿東西要說謝謝!不可以隨便拿他人的東西,或是上課使用的文具..之類的。一方面訓練他們對於什麼東西可以,什麼東西不可以;建立班上每個人跟他們的新關係,我們有三位阿姨,一位老師,都要讓小朋友認識的。

我們這一班有8-9位的小朋友,年齡分佈在2-8歲,大部分皆屬於學齡前的小朋友,只有兩位小朋友上幼稚園了;不只有外配的小朋友,還有里長夫人的金孫以及蘭珠姐的彥彥,齊聚一堂過渡兩個小時。第一堂課,我發現有一家的小孩是只會聽台語,另一家小孩是聽海陸的客家話,我心想上課就使用中文,應該沒很大的問題。但是,再跟兩家的小朋友溝通時,他們似乎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只好一邊用他們聽的懂得母語跟中文交互溝通,讓他們可以慢慢適應上課的方式,梅英姐與里長夫人也在旁協助我,跟他們說話,才讓課程可以順利繼續進行。

我採用先讓他們畫畫的方式,進入我的課程之中,有隨意塗鴨、方格上色、繪本塗鴨,一邊配合讓小朋友認識基本彩色筆的顏色,一邊教他們數數,他們可以對數字有概念。在小朋友的繪畫中,可以觀察他們的用色,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還可以藉由使用色彩來分析小朋友的心理狀態,但這部分我還再繼續學習,以及找相關的書籍來輔助分析觀察的部分。前一、兩次,有些小朋友還不清楚畫圖是什麼?在團體的學習,讓他可以相互觀摩與模仿之後,漸漸知道這樣子是畫畫,我也幫他們寫上名字與日期,請他們帶回家給爸媽看。在認識顏色的部分,我會請小朋友大聲唸出來,再來各別唸,再來用指的告訴我,我要的顏色,有些小朋友發音發不正確,像是「綠色」「黑色」有幾個小朋友都發不出來,我也會用生活中的可以看見的顏色,聯想在一起,「橘色就是橘子的顏色」,「藍色是天空的顏色」,「黑色是頭髮的顏色」(需找現場頭髮黑色的人做舉例)。第三次上課之後,小朋友都說得出常用的顏色了,很厲害囉!只有畫畫可能還不能滿足他們好動的性情,我也找了一些遊戲與玩具來給他們玩,(感謝南洋姊妹會的提供),像是保齡球、套圈圈、梅花開..等。反正遊戲規則擺一邊,讓他們在禾埕用力的跑跑跳跳,哈哈大笑,就快樂的不得了。

第四次上課在活動中心二樓,嘗試讓每個人來做拼貼撕畫,請每個小朋友將手上拿到的色紙隨意撕開,在一張八開的圖畫紙上,隨意拼貼;包括現場的義工媽媽也跟我們一起玩,每個小朋友都依照自己喜歡的顏色與圖案拼貼,大家都很開心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發現義工媽媽的作品也很棒很有創意,幫每個小朋友拍照留念之後,他們看到自己出現在相機上頭,都哈哈大笑呢!這些作品我們都會在成果展上,展覽喔!我們的小朋友也是有學習的喔~

有一家住在里港的小朋友,他來上第二次的課之後,在家吵著家人帶他去買ㄅ ㄆ ㄇ ㄈ的書,他想要讀書,也有帶來上課喔!而他的國語也在慢慢進步中。更希望這樣子的課程中的小活動,對他們會有所助益,也讓我去學習親子課程有實習與實踐的機會,這一班無國際的幼兒班在與你們分享我們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