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夏日傳說的最後一篇,我想把這一篇獻給鐵民老師。鐵民老師敵不過身體病痛的煎熬,在8月22日下午14:35分離開我們,鐵民老師對於臺灣文學、對於文學、教育、文化以及美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推手。

去年我訂婚時,帶著夫婿跟喜餅去拜訪鐵民老師及文學館的伙伴們,跟大家報喜訊外,也介紹泰迪給大家認識,跟老師聊到訂婚是發送喜餅,在歸寧時宴客,鐵民老師說,我們是按照客家人傳統習俗辦理,直誇很好,老師爽朗的聲音及像家人般的笑容,好像是昨日才發生的事情。

還記得,在高中時期代表學校參加臺灣省鄉土語文競賽客家組高中詩詞吟唱的比賽,我得到高雄縣第一名(當時參賽者只有一位)。我又晉級代表高雄縣參加臺灣省的比賽,學校特定安排我去拜訪鐵民老師請益,要如何用客家話來吟唱詩詞。有一位美濃當地的客語耆老前輩與鐵民老師共同指導我,無論是當面指導客語字詞的讀音或是電話中向老師請教,老師總是耐心又認真的指導我的客語發音,就這樣密集學習客語詩詞吟唱,在臺灣省的鄉土語文競賽中,我得到第三名。最重要的是,這個比賽改變了我對客家話想法及態度,用自己的母語吟唱詩詞,竟如此的優美與文雅,讓我體認客語深層的文化之美。

大學畢業之後,決定回到旗美社大服務,社大的伙伴帶著我去跟鐵民老師見面,老師當時跟我們說「青春作伴好還鄉」,在你還年輕的時候,有同伴一起回到故鄉服務,是件美好的事。

想起一些與鐵民老師相處過的畫面,歷歷在目,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長者、智者,引領我們年輕人重新認識美濃這塊土地,聆聽關於這片土地及文學的故事,您的堅持,讓我們看見土地的生命力,我知道,您的精神將伴隨著我們,共同堅守這一場永無止境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