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調整大小新春0211 040.jpg
在2005年,我們這群年輕人要不務正業的想要種田。加入種植有機稻米的行列,原本對於加入種植一事,考慮很多很多的因素,但為了不要讓自己失去機會,而後悔沒有參與此次種稻的親身體驗;最後還是抵擋不住心裡的聲音,決定種了。
大年初一的臨暗,帶著朋友到我們租的農田,去看看田坵的狀況,由於在美濃幾乎全部的一期稻作,已經插滿綠油油小苗了,從外面道路很明顯的一眼就看見,我們仍是乾乾土地,上星期請了牛伯伯幫我們犁田埂,可能會種玉米作為隔離帶,左邊的魚塭會滲水至田裡,特別又在做了新的田埂欲防止滲水的問題,我們還特別去注意是不是還會滲水的問題,結果還是發現好幾處都有相同的問題,如果不斷的滲水會讓田地無法乾燥,會不能收割稻米。 朋友就問說,那可不可以釣青蛙阿?去買幾隻來放好了。其實水田是採行有機農法耕作,田裡頭的生態很快就會恢復了,到時候的紅冠水雞會來築巢,還有白鷺鷥都會靠過來田邊,到時候只希望他們不要搗亂亂啄秧苗...青蛙、蜻蜓都會看的見,不用放青蛙,田裡的動物都會跑進來生態圈裡生活,就可以像小時候一樣可以釣青蛙囉! 因為我們半工半農,可能屆時會採行較多「交工」、「電話栽培法」的方式耕作(出自於賴青松),請人家來幫忙部分的插秧、除草、收割。旁邊的友人竟現場模擬起「電話栽培法」對話內容,害我笑到不行,看來每個人有潛力當農夫囉!至於會滲水的田地部分,建議我可以種芋頭,它適合水田,那在養各幾隻螃蟹也不錯阿!感覺好像是在蘭嶼的種植方式呢!如果越來越多人從事有機耕作,不知道奇摩拍賣是否有競標有機肥料?屆時朋友他會贊助我有機肥料施肥,沒想到回來鄉下工作,真的要下田了,他們說:我越來越像村姑。我想帶著身邊的親朋好友,讓你們有機會跟土地親近、對話的機會,更可以參與勞動經驗,農村的好,要讓你們知道。 *相片攝於2005.02.09大年初一 中壇之田 從魚塭滲水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