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DSC00022.JPG
2005 0227 放水
        帶著兩位朋友來看細妹田,一下車發現上坵田的水不太足夠,不能保持滿水的狀態,很容易長草,其中一位朋友就跟我說,根據他以前跟他爸爸一起幫忙的經驗,應該是要先將水放掉,緊接下去除草完之後,讓稻子的根生展茁壯之後,再繼續放水,讓田地保持保水狀態。我只能聽他說著他的經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該這樣處理?2005 0227 放水
帶著兩位朋友來看細妹田,一下車發現上坵田的水不太足夠,不能保持滿水的狀態,很容易長草,其中一位朋友就跟我說,根據他以前跟他爸爸一起幫忙的經驗,應該是要先將水放掉,緊接下去除草完之後,讓稻子的根生展茁壯之後,再繼續放水,讓田地保持保水狀態。我只能聽他說著他的經驗,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該這樣處理?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有這樣的種田經驗,讓我有點驚訝!他們幫我的田各拔了一株草,回頭跟我說:「我們有交工喔,這樣可以分得一包細妹田嗎?」然後再離開前,那位有經驗的朋友幫我將水閘口打開先放水流入上坵田,晚一點再回來把它關起來。

我這樣非常菜的村姑,不知道稻子還能不能繼續的活下去?

有經驗的朋友在談話中,心有所感說到:「如果他晚各兩年畢業,也要來跟我們在美濃一起種田。」讓我想到賴青松說過,『他種田也在種人。』可能在很多人的心裡也想當農夫,找一塊地種田,但是『種田種不出水』,不可能是靠務農為生,學長說:你們這樣子玩玩可以啦!你去種各十年,可能真的活不下去。農業真的走不出去嗎?無法突破現實局面?我不敢下定論,一旦我們的農村失去農業,可能什麼都不用談了。

但我還是很開心聽到有人說,想要跟我們一起種田,種田的生活與體驗,對於部分人而言,是小時候的回憶,甚至是嚮往農村的生活,而我們現在在種著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事,這樣的夢想其實並不會很難,更是希望很多年輕人可以一起來發現農村的價值。

心有寄託在一塊田,三不五時就想要去看看它,一早起床就要馬上開窗看看外頭天氣,好像變成我生活中的一份子,希望它健康無害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mily1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